飛機座位的選擇建議

大部份的航空公司在你訂位時就可以選擇座位,不過也有些小飛機或國內航班是不接受選位的,開放選位的時間也要看航空公司規定,一般都是事先要打電話或上網去預選,另外在如果是訂廉價航空的話,那選位應該都是要付費的。(Photo by wikimedia)
航空公司這麼多,因機型不同機艙內的座位排列也有很多種,那到底要怎麼選呢?Skytrax網站內有一個單元是由旅客推薦各航空公司最佳及最爛的座位參考說明:

裡面都是有搭過長榮航空各種機型的旅客所留下的建議參考,如果你搭的是波音777機型,而你想要一個靠窗的座位,就不要選22A / K和24 A / K,因為沒有窗戶!另外如果是搭空中巴士A330-200的話,建議可選40排的緊急出口旁邊,因為它具有最寬的腿部空間。


不過也有一些航空公司不會讓旅客開放選的位子,如大電視螢幕下的第一排(通常這排是要保留給帶嬰兒或是行動不方便的旅客),另外還有一些特別低票價的只能選特定的位子或不能選位。


其實座位的好壞也是依每個人的需求去判定,有的人覺得靠廁所很吵及可能會臭,有的人就覺得很方便,可以看到沒人就去使用,而靠空廚因人員走動也可能會吵,但要泡麵或水是非常方便的。我的建議是搭短程的航班(2-4HRs)可以選擇靠窗的位子,因為可能不需要上廁所,而搭長程的飛機(5HRs以上)就選靠走道的位子比較方便,隨時可以來活動或上廁所囉。


如果是一群朋友一起出遊搭機的話有可能會坐在一起嗎?是的,只要是一起訂位且是訂在同一組電腦代號(PNR Passenger Name Record)就會被安排在同一個區域,但基本上還是會以姓氏的英文字母開頭來排列,如同樣姓式的會坐在一起,姓林Lin或姓李Lee(開頭一樣是L)的會坐在一起。

那在飛機上可以換位子嗎?只要有同個艙等的空位或是兩人均同意後當然可以換囉,不過通常都要等到飛機起飛後,飛行平穩且可解開安全帶後才可以換,原因是航空公司在安排座位時必需考慮到飛機前後左右的重量平衡,另外如果你有事先預定了特別餐食(如素食或蜜月餐),在換座位的同時也要告知空服員,這樣你的餐才不會被送錯囉!

技術提供:Blogger.